close

讀完老伯關於跑步一書,對這人又有新的體悟。

老伯的小說常常帶有科幻的色彩,有點莫名其妙,
你會很好奇寫出這樣的作品的人,究竟是何方神聖呢?

記得第一次看到他的照片時,我的驚訝與失望,
從外表看簡直就是一個極其平凡的中年歐吉桑嘛!
不若他的名字--村上春樹--那般的文藝「青年」,哈。

有人說他的風格頗有現代感,
但這個老伯骨子裡其實也和你我一樣是個有血有肉的凡人,
循規蹈矩,時而嚴肅,時而詼諧,他是魔羯座 :)
他接受自己的不足,簡單的說是能夠認份吧…
說起來簡單,有一句話叫做「知易行難」。

老伯的跑步故事是一本正向看待人生的書,
除了一些景色描寫外,很多是他的心境、人生觀的展現,
他參加比賽時,曾多次遇到意料之外的狀況,
明明就做過充分的練習,臨場卻發揮不出理想狀態…
譬如說游泳出發時被踢到而亂了呼吸,
看著他的懊悔與反省,還頗有感觸的。

【啊,原來大家都是這個樣子啊!(笑)】

阿伯說:「同樣的十年,與其恍惚地過十年,
不如確實地擁有目的,活躍地活十年才是當然,而且喜歡得多。」
雖然這個觀念從很早開始就不斷地在傳輸,
不過今天看完阿伯的跑步故事,又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,
心煩意亂的炎炎夏日,接觸到這樣的書,我想是個機緣。

尚稱年輕的我曾在自傳寫下這樣的句子:
「人的一生是不斷學習與探索的過程…」,
或許人事看了會皺眉頭吧!(啊公司是讓你進來學習的逆?)

現有的生活,其實皆出於自己的選擇。
(音樂:許多事情都有選擇 只是往往事後我才懂得~)
看一部電影,吃一碗刨冰,
宅在家裡一整天,灑錢北上找脫序胡鬧,
窮到快被鬼抓走或是孤僻到像個獨居老人,
一切的選擇不啻為自身價值觀的展現。

講到價值觀的展現,突然覺得很偉大,哈哈哈!XD
然而,在廣闊的宇宙之中,我們都不過是其中一個生命。
(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?)

謙卑而適度自信的小小螺絲釘。



以下擷取一些頗有感觸的句子:

「專注力之後必要的是持續力。」

「現在,我已經是五十幾歲的後半了。年輕時真的無法想像所謂二十一世紀實際上真的來臨,想到有一天自己居然會變成五十幾歲,真是開什麼玩笑。」

「人生基本上是不公平的。這不會錯。但我想即使在不公平的地方,也可能追求到『公平』。雖然或許要花一些時間和功夫。或許花了時間和功夫依然徒勞無功,有這種情況。然而在這樣的『公平』中,是否有刻意去追求的價值,當然就要個人的衡量來決定了。」

「重要的不是和時間競爭。而是能以多少充實感跑完42公里,自己能多愉快地享受,我相信以後這會擁有更大的意義。我可能將以數字所沒有表示出來的成就為樂,並肯定那價值。而且繼續摸索和以前有點不同的成就為榮。」

「對於輸這件事倒相當習慣了。世間超出我能力範圍的事情太多了,怎麼都贏不了的對象太多了。」

「然而現實人生中,卻往往事與願違。我們的人生在某一個時點,被迫需要明快下結論時,來我們家咚咚敲門的,大多是手上拿著壞消息的郵差。因此我們需要有,所謂的B計劃。」

「和以前一樣地(有時可能比以前更)繼續努力,這就是我天生的性格。就像蠍子有毒、就像蟬緊貼著樹皮、像鮭魚會游回出生的河流、像水鴨會夫唱婦隨那樣。」

「個別參賽的成績和名次、外觀,不管別人如何評價,一切終究只是次要的事。對於像我這樣的跑者,最重要的事情,首先是靠自己的腳,確實地跑過每一個終點,出該出的力氣,忍該忍的痛苦,對自己能交代過去。從那失敗和歡喜中,學到具體的--不論多麼細微的、事情都好,盡量具體的--教訓。然後花時間花歲月,一一累積那樣的賽程,最終到達某個屬意的地方。或者,即使有一點接近像那樣的地方(嗯,這可能才是更恰當的形容)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g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